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时评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维护廉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19-07-31 17:30:47 来源: 廉洁四川

 1562913965854891.png

习近平总书记将新型政商关系概括为“亲”“清”两个字,不仅让政商双方有规可依、有度可量,更给干部和企业之间怎样打交道,指明了方向,划出了底线。这对于打造绿色的政治生态、构建公正的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具有重大意义。

对干部而言。关键是革除官本位思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亲”商,廉洁从政。所谓“亲”,就是坦荡真诚地同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与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形成正常的政商关系。但事实上,在社会中仍存在一些国家干部在权力本位和金钱本位的文化价值观驱使下,与“商”进行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形成不正当的利益交换链条,导致政商勾结的腐败现象。针对不良的政商关系,一方面需明晰权力界限,依法行使权力,坚持等距离交往,实行无差别服务,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另一方面需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监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使每一名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用权、堂堂正正做人。

对于企业而言。关键是实现从“赚钱靠关系”到“利益靠本领”的思维转变,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做到不踩红线,不打擦边球,不搞利益输送;企业家要“亲”政,守法诚信。各级党委和政府需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既鼓励和引导企业支持地方发展,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更好打击不法商人为了赢得更多的利益,与干部称兄道弟,投其所好,请客送礼,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行为,实现政商相互信任、相互促进、互帮互助、合作共赢,形成正常的经济秩序。

对制度而言。制度是对政商关系的刚性规范,科学的制度设计和制度执行力建设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举措。通过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企业信息公开,使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同时,培养优良的政商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文以载道、以文化人、以文会友、相敬如宾、公私分明、洁身自好的文化价值观,大力营造崇尚法治、遵从法治、认同法治、信守法治和维护法治的文化氛围,推动形成遵纪守法、光明磊落、敬业奉献、廉荣贪耻的优良政商文化生态,并将其内化为政商双方的道德良知和行为遵循,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促进政治生态和商业生态优化。(作者:周扬)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